I’m so lonely…


很有兴趣知道大家看到这个标题时有什么感受。我相信有人会认为,这样大张旗鼓地宣布孤独,肯定是事关重大⋯⋯或许什么也没有。下面是一个例子。

一段时间之前,QQ上某人的签名相当显眼。签名主人的身份我至今没搞清楚,但这不是重点。签名是这样的:

其实我不忙。所以⋯⋯当你们不忙的时候,可以找下我吗?

不容易看见有人如此直白地广播自己的孤独。平时大家都爱面子,可能如土为安之前都不会承认自己孤独的。当天晚上跟LJ讨论了这个签名,他认为那不过是些哗众取宠的感伤句子。我说那不一样。第二天LJ弹出来说如果可能的话要主动开导签名的作者,因为让事情发展下去的话此人可能会干极端的事情。我了解LJ的忧虑,可是这几乎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实在让人意外之余,又颇有趣。这(两)种想法颇有代表性。就像是我前面说的,这样大张旗鼓地宣布孤独,肯定是事关重大,或者什么也没有。

I’m so lonely这句话可以有多恐怖?我玩Bioshock(一个RPG+FPS游戏)时颇有体会。此游戏发生在一个建于水底的城市Rapture,短短几年间,因为内战,由乌托邦转变为反乌托邦。这个废城里有这么一些敌人,它们是些因为人工改造过多,而不能再被认为是人类的“变异人”(Splicer)。内战的残酷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心理创伤。那些变异程度相对不高的Splicer在没发现主角的时候往往喜欢自言自语,其中最令人心寒的就是它们不时重复的“I’m so lonely…”如果说怪物靠近人时的低吼令人恐惧,那么Bioshock里头的“I’m so lonely”简直和怪物的吼叫一样令人胆赤。

为了避免给身边的人造成不安,一个人可能强忍住寂寞一声不吭。当他再不能忍受的时候,他向身边的人求救也许再不会有用,因为他已经被看作怪物了⋯⋯因此,如果你问我此篇标题是否代表我的心声,我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One comment

  1. 前排在视线报纸上高速飞驰时看到一句:在主义哲学刚从西方介绍进来,讲的是“人怎么生存”的问题,于是就有一些人把关注点放在鲁迅孤独的、虚无的、绝望的方面…..“孤独和绝望是人类存在的一种态度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