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地域问题的傻逼言论


最近增城的新塘事件,引起网络上的热烈讨论甚至对骂。事件一开始被归因为执法者和民众的矛盾,之后却被YY为外地人vs本地人的矛盾,不难预料到有人会借机发表政治不正确并傻逼的地域性言论。以下为一例:

我主张逐步废除粤语,以及方言,通用普通话。全国都在做,海南做的就比广东好。我并不居心叵测,不用气急败坏的追着我骂。简而言之,就是为了减少广东的特殊性,减少隔阂,开放环境,全国同胞能够相处融洽,避免最近暴力事件。总有第一步,不敢动粤语,广东何谈进步?全世界都在融合,保护粤语实在愚蠢

出自http://weibo.com/liuge85(博主已经删除了,太可惜了)

这样的言论,除了令人气愤以外,还透露出一种傻气。消除粤语就能够消除特殊性?一点都不彻底,我觉得我的方案可能更加彻底。另外,为了根绝后患,除了消除广东省相对于别的省份的特殊性之外,还需要消除四川省相对于别省的特殊性。

  • 为了更加深入地实行去特殊化政策,抹消全国以内的所有行政区的边界,改以经线和纬线划分,以全国统一的顺序编号来命名,以往的省份地方名称全部列入敏感词。
  • 除了废除粤语外,还应该废除其他所有的地方方言,包括四川话、河南话、北京话等等,一律改讲普通话。全国各大城镇所有公共场所,包括学校、监狱、公园、酒楼、发廊、妓院等,全部安装窃听器,由公安机关24小时监听,一旦发现讲方言的要重罚。
  • 火星文、咆哮体等按方言处理。有地方特色的网络语言,比如“给力”,也要列入敏感词的行列。
  • 以地方菜命名的餐馆,一律取缔。
  • 为了防止因为长期居住在某地产生所谓的“本地人”,需要强制所有人每年随机调派至另一地生活和工作。
  • 上面说到,要以统一的数字编号命名各地区,并且为了防止因为数字大小产生的特殊性,这个统一数字编号随意每两年随机轮换一次。
  • 所有民众,如果长得有地方特色的,需要强制进行由国家进行补贴的整形手术,去除地方特色。父母为新生儿命名,需经地方部门批准,防止出现有地方特殊性的名字。姓氏若有地方特色,需要改姓。
  • 为了去除地方媒体之不同造成的地方特殊性,所有地方电视台和一切地方报社杂志社,全部编入中央台和人民日报社。
  • 为了防止首都民众产生特殊性的心理,需要经常性迁都,每五年不得小于一次。
5 comments

  1. 呃,我建议把第一段的“演变”一词换为“推演”。因为据我所知,所谓的“外地人VS本地人”似乎首先是政府来定位的(且看《人民日报》对该事件的评论:http://opinion.people.com.cn/GB/40604/14899410.html。如果你觉得《人民日报》说得太隐晦,那么你且看翻译版的《人民日报》解读:http://www.zaobao.com/wencui/2011/06/hongkong110616n.shtml)。
    政府的定位是地域上的矛盾,于是广大媒体积极响应,于是民众就如此定位。

    事件本质上似乎是人民群众和政府执法者间的矛盾来着。就如同城管和摊贩的关系差不多。然后群众把自己心中对执法者的积怨一起爆发出来。该事件我弄不清楚的是到底谁欺负了谁?群众为何如此暴怒,政府为什么又如此无辜?

    另外,那篇傻逼言论到底是如何把这个事件和方言联系起来的?方言问题是个禁区啊,难怪要删贴了。因为这个还牵涉到少数民族语言区譬如新疆的阿拉伯语系区和西藏藏语区。这种言论说严重了有挑起圣战的嫌疑,可以联想这样我们的边防也出问题了,然后伊斯兰弧带也出问题了,如此无限联想……于是可以扣上危害国家安全罪之类的罪名。
    考虑到前不久最高法院副院长张军才说这种罪(仇视国家)要严惩,所以即使你是唱反调的,其实可以低调点唱的……

    1. 本该维持和谐重任的《人民日报》竟间接煽风点火,这事情的发展真是有趣。
      关于矛盾的来源,我看过的比较有意思的文章把矛盾定位为城乡矛盾。(http://www.ejumpcut.org/archive/jc46.2003/eig.mindfilms/index.html)

      方言的事情就更有趣了。粤语似乎一直矛头所指的目标。

    2. 你说到的方言问题让我想起了一个怪现象。就我所能观察到的范围内,似乎从没有人把粤语问题和国内的少数民族问题相提并论。当有废粤语的言论出现的时候,似乎发布者和网民都没有觉察到废粤语->废方言->废少数民族方言这样的连带效果。
      很重要的一点,我想,是粤语虽是方言,但粤人却不是少数民族,所以粤语才有这样的差别待遇。

      我的反调其实已经唱到荒谬的地步了,所以应该不至于有煽动的嫌疑吧

      1. 哦~,“煽动”一说纯属我对近来轰轰烈烈的“建党90周年”的系列打压活动有感而发,每年的敏感时期各种打压活动都比较厉害。因为言论,说不定你某天出国,在出入境时就会被拦下来说你“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某天买张火车票,突然发现电脑上显示你是“维稳N级”人物(这是别人身上发生的事…)。说说而已,不必太当真哈…

      2. 被列入维稳黑名单的想法我都有想过,但可能性也许并不大,因为一来我写的东西基本都擦边球,二来这个blog的访问量和影响力是如此之低⋯⋯如果真的被列入,那可是我所遇到的最讽刺的事情。
        虽说现在我的行动还是比较自由,但我也知道这完全不能排除我已经被盯上的可能。按照某党的做法,它大可以耐心等待,收集罪证,10年后再给你无法抵挡的一击。这是有可能的。
        不过呢,自由度低过一定程度的世界,也许本身就不值得在其中生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