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9-2 所谓的“理论与现实”


请先参考:069 Reality
理想,特别是乐观的理想,当它失败的时候,通常被称作”理论“,因为它不符合现实。

但某些人口中所谓的“现实”,其实还是理论,是犬儒理论(俗名:愤世嫉俗)。

犬儒理论简化了现实。在这个简化的现实里,善意都是虚伪,崇高都是空话,外交只有利益,打仗只为石油,政治等于暴力,自由等于堕落。

这个理论很有吸引力,因为持有这种想法的人,放弃希望,不会努力,也就不会有失败,不会有失望。而且,当别人失败的时候,犬儒主义者可以在一边嘲笑:“你瞧!我一直都是对的!”

但犬儒理论始终是理论,不是现实。

One comment

  1. 虽然我觉得我是您所说的犬儒XX,但我不得不说您的观点有可取之处。
    我觉得愤世嫉俗者他们中的一部分不但没有对这个现实有促进作用,因为他们言下似乎觉得这个社会毫无努力的意义,从而影响到了很多拥有理想并愿意为之奋斗的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