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自从搬到wordpress之后,访问量低到插水,顿觉读者基本都来自墙内。无奈之下,只好再次“搬家”到新浪。两次搬家的结果是博客被分裂为墙内的新浪和墙外的wordpress两个分部。我会尝试同步两个分部的内容,但大家都知道有些东西在新浪博客是不能发布的。被管理人员删掉文章只能收到一封非常简单的通知,却从不知道具体的原因。不过我想管理员也只有个笼统的概念,大家都是在揣测圣意而已。这种莫名其妙的标准带给大家的是一种苍白的无力感,使大家每次发言都带着顾虑,接着越说越少,最后干脆笑而不语了。

新浪分部被改名为“只是想旁观而已”,部分的理由在于“JW=>Just Watch=>旁观”,换句话说,就是我不再想用JW这个有点奇怪有点土的缩写,更不想让人知道那个J其实是来源于John这个我已经不再使用的英文名了。John这个名字有什么问题?太普遍了,简直就是懒得取名而用的缺省值。据维基百科说,在美国John Doe的地位等于我们所说的“路人甲”。哈……《七宗罪》里头的杀人凶手也叫John Doe,这个名字有传递到什么信息吗?恐怕是说,那个连环杀手并不是稀有的心理变态,而不过是个再普通不过的路人,换句话说,任何路人也有可能做出同样的行为……啊,跑题了。WT看到“只是想旁观而已”显然是想到些别的东西,他真以为我想做个旁观者。是WT看错了?并不是。是我说错了话?也不是(其实是个疏忽……)。这反映了语言的一种性质。语言是一种外在于人的东西,因为它在表达我们意欲说的东西以外,还表达了别的东西。这些另外的东西可能是无关紧要的,也可能是和我想说的恰恰相反的东西。我使用“只是想旁观而已”只是想说这个地方是从JW’Sapce继承以来,但又不完全一样的地方,却向WT表达了我似乎想做个旁观者的愿望。其实从我个人是倾向于“介入”的,如果不是要担心人身安全和其他风险的话,我做得可能比现在还多还激烈。于是,新标题其实表达了和我的愿望相反的意义。

扯完了。

2 comment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