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电影 《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


这个电影是很早就看了的image,就在felix推荐我看之后几天他又问我看了没有之后的那一天就看了。很早就想写些关于这部电影的东西,在live writer的草稿里面本编其实是分配给156的,可是写了标题之后就没有了动力。刚刚看felix校内上发文讨论这部电影,突然心血来潮也要发一文。

客观地说,这是部很好的电影。但作为一个对大自然无爱的柏拉图主义者,我不能不感到本片对自然景色纪录片式的描写有点冗长。同样,由于个人的关系,我对cris的超级流浪情节毫无感触,但只好认定对某些人来说,流浪是极美好的经历。

我们的主人公cris,因为与家庭的恶劣关系,承受了极大的痛苦很多年。他自以为看透了(人类社会的)世界,看透并厌恶(作为社会的一分子)的人生,决意去阿拉斯加过一段时间脱离一切社会关系的孤独生活。这就是我想找机会说的事情:有些人自以为看透了人生(就“看透了”xx意味着“懂得了”xx的本质来说),但其实并没有真正地看透,只是变得超级愤世嫉俗而已。黑格尔的哲学里面,人的自我意识(区别于动物的自我意识)归根究底是一个被承认的意识,也就是必须有他人的在场。人的自我意识是成为他人欲望的欲望,也就是强行使自己成为别人的最高价值,使自己成为别人所依赖所承认的实存,却不想向对方妥协也不想承认对方的意图。黑格尔认为,因为这样的原因人与人之间总会处于冲突,甚至想要毁灭对方。但没有了对方,自己的自我意识也不复存在,而且因为事实上人类并没有被毁灭,那肯定是发生了这样一种情况:有人成为了主人,有人成为了奴隶。不过啦,实际上人还是可以互相承认的,如果意识到没有了他人,自己也不复存在。萨特也说“他人即地狱”也只是针对扭曲了的人际关系。当cris终于真正看透了人生的时候,却不得不撒手离世了。cris死于自己热爱的大自然也让我坚定了一向以来我对大自然的复杂(辩证)看法。我不懂为什么有人会那么向往野外生活。没错,大自然确实是“哺育”了人类,但是并不因此它就“爱”人类啊。阿拉斯加恶劣的生活条件,充满威胁的动物,稀少的营养供给,无处不在的植物毒素不正显示了大自然(拟人)对人类的那种复杂态度吗?

这是一部很好的电影,不过确实不太对胃口,短时间内不会看第二次。

2 comment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