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虚构对话1-2


(接157)

JW:这。。。好吧,我不大喜欢巧合这种说法。新保守主义由来已久,作者恐怕也知道新保守主义是个什么货色,既然坚持表达与新保守主义雷同的思想,想必也已经明了这样做的责任吧。况且,我反对新保守主义是因为它的想法确实很坏。干的是欺骗和谋杀,却打着拯救的名号。

A:是么?我倒觉得其思想很有道理。

JW:怎会?

A:人类的堕落和自毁是不争的事实,总需要有人制止这种趋势。为了全人类的生存,一部分的人的牺牲虽然不小,但仍是值得的。

JW:那么就《守望者》的例子来说,你有没有想过平等的问题呢?为什么是那一部分人死,而不是另一部分人死?为什么那些躲在后面的不可以模仿耶稣为人类牺牲自己?说到底这里面都是有种特权意识。

A:我想我要引用尼采的说法,则所谓人人平等的观念是或可能是偏见而已。我虽然不喜欢尼采的“为少数人的特权”那样的说法,但我不得不赞同尼采的质疑相当有力。到尼采的那个时代为止,那些看似无偏颇无成见的学说实际上充满了成见。尼采之前的哲学家都喜欢把自己认可的道德准则硬塞进自己的哲学系统里,弄得整个系统笨拙冗余。人总是倾向于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当作真理,或者在无意识中当作真理。人人平等这种想法讨人喜欢的地方在于,任何人都能从中得到一点安慰,即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即使事实上并非如此。

JW:我则不这样看,事实上更讨人喜欢的会是“为少数人的特权”这种思想,因为无论是谁,阅读到这种想法时总有意识无意识地假定自己就是那个拥有特权的人。这很可以解释为什么这样的学说总那么盛行。这种哲学也是罗素所称的“特权哲学”。但我想尼采的学说可能是被误读了的,他的“为少数人的特权”恐怕是相当具有误导性的。尼采把人的发展分为三个时期,即前道德时期、道德时期和后道德时期,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们处于道德时期,意味着我们受道德的束缚。前道德时期里人还没把道德发明出来,而后道德时期人挣脱了道德,但这并不代表蛮荒时期再次来临,相反,那会是最高的境界,这时候的人将能做出真正自由的选择。尼采把后道德时期的人称呼为“超人”,“为少数人的特权”在我看来就是为了“超人”的特权。如果真有那样的人,给予这些“人”也特权恐怕是顺利成章的。可是,现在精英特权阶层实际上不过是自命清高的凡夫俗子而已,在尼采眼中跟所有人一样是下等人。尼采的学说竟会被反犹主义利用,简直就是天大的谬误。

A:我们缺少不受道德约束的人吗?怎么解释那些杀人如麻,罔顾道德的人?他们是超人吗?

JW:这或许是不同语境里“道德”的词意有区别。日常语境下,“道德”指的是具体的道德准则。我们说某某不受约束,即是说某某不遵守某条道德准则,比如说不遵守“不许杀人”。而尼采所说的“道德”则是指道德价值,即诸如“好-坏””善-恶”的价值对立。人或许不遵守某条道德准则,但他总是会依某个道德价值行事,即使不自知。而道德时期的人相对于超人的劣势在于,人受某个道德价值却不自知,即使意识到也无力改变。这在弗洛伊德的意义上也说得通: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具体的道德价值会以超我或自我典范的形式内向投射在人的心理。超我比自我更加接近于本我,所以其作用往往是无意识的,但它会和意识一样影响甚至主宰我们的行为。通过“理智化”这个心理防御机制,某些事实上是超我造成的行为却被赋予了别的理由,使意识相信某个行为其实是自我深思熟虑做出的。也也许能解释为什么古典哲学家会把“道德偏见”并入原应该是无成见的哲学体系而不自知。“一位哲学家的大多数有意识的思想是由他的本能秘密地引导,并被迫进入一定的轨道。”(《善恶之彼端》)就这个意义来说,迄今为止所有宣称拥有特权的人,都给我们没有区别。守望者也不过如此。

3 comments

  1. 虽然很有道理~但是我还是不喜欢对话录因为对话总是会充满误解(论语就是这样,不是吗?)或者你可以试试通过静思来系统整理自己的思想我正在这么做发现即使是在自己的想法之中依然有许多矛盾之处而在这些矛盾之外会有新思想的闪光

  2. 对于整理自己的想法的动力的不多。其中一个动力是“说”给别人听,因此便写虚构对话录。在我看来,误解几乎是必然的事情,这可能是由于语言本身特性决定的。对话其实也可以产生很多矛盾的

  3. 其实,伽利略也曾经写过对话录,讽刺的内容不用我说你也知道。其实,我十分赞同这样的做法,对话录是思辨的过程,矛盾可以互相碰撞,发现彼此的弱点和不足,而且使读者自己挑选,不是一个人说了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