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虚构对话 1-1


A:看了你的《〈守望者〉为新保守主义背书》

JW:恩

A:我明白你想讲些什么,只不过没什么必要和《守望者》这种商业大片计较。这种电影不过是种娱乐的手段而已,我不觉得它会有什么政治的意味。即使这部电影要表达些什么思想,很可能只是作者,我指电影剧本的作者或者是漫画作者,很可能只是作者想到的东西跟新保守主义有些雷同而已。你这种硬给它安上一个动机的做法有些牵强。

JW:确实有些牵强。准确地说,也就只是嫌疑而已。很有可能只是雷同而已。我没有看过作者的资料,我也不知道这段情节是源自漫画还是电影改编的,我很难推断作者有否为新保守主义宣传的意图。但不能不说这部电影的基调使我想起BBC一个关于新保守主义的专题节目。电影里面那个蒙面的罗夏谈起现状时总带着一种“世风日下道德沦亡”的感叹,这跟新保守主义认为道德崩坏是美国社会的祸根异曲同工……

A:这不是你曾说过的“上帝死了”么?

JW:那是尼采的说法,不能够直接地把它代替事实用,当然这也不代表我就反对尼采的说法。我的那篇文章写得相当牵强和幼稚,我已不再持有那些观点了。我之前都不想特别说明了,反正也没什么人看,但很有趣的是居然有个人蹦出来评论了一下,聊胜于无。再说,尼采的学说是个有机的整体,当你要理解他的一句话的时候,你要同时了解那句话没说的东西。或者说,你要把结论中重要的词的意思都想清楚了。否则的话,就像只知道“存在即合理”这句话,却不知黑格尔的“存在”和“合理”的所指,最终只会造成谬误。明了尼采的“上帝死了”的“上帝”究竟意味着什么是至关重要的。尼采的“上帝”显然跟我们日常提到的,基督教的那个人型超级存在有些区别,毋宁说尼采的“上帝”的意义要比普通人的更深一点。普通人的“上帝”死了,造成的影响估计不大,不过就是少了个超级魔术师而已,世界仍然照常运行。可尼采的“上帝”有更多的意味,它还意味着人生的意义,意味着信仰。“上帝”死了,信仰死了,人生的意义也无法寻找了。

A:可是你认为普通人会想得那么深入吗?你不认为很多人都很肤浅吗?许许多多人即使从没有思考过人生的意义,也不是还活得好好的吗?

JW:对于你这个问题,我最简短的回答是人比你想象中要复杂得多。又或者说,这个世界,我指人类活动的总和,要比你想的要复杂得多。一个人没有在意识中想过人生的意义,不代表这个人没有以其他方式触及过这个问题。恐怕我又要不能免俗,端出无意识这个说法了。无意识就是坊间常说的“潜意识”。简单地说,无意识就是不被意识到但又有着与意识类似的作用,即导致行动,的心理内容。如果你觉得这已是陈词滥调的话,我想你还没理解这个发现的完整的意味。从比率来看,意识只占有整个心灵的冰山一角,其余的全是无意识的天下。你以前可能以为无意识只是一小块可有可无,只供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但真实的情况是,你的生活其实是由无意识主导的。你以为你的意识是身体的主人,但不过是个自视过高的代理人而已。一个人可能在意识上没有思考过“意义”的问题,但在无意识中已经领悟到“意义”。当然,无意识不会思考,因为思考是意识的功能。另一个说法,这是从拉康处收到启发(因为我不敢说已经完全理解了)的,即人既然已生在一个语言的世界,他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受着象征秩序的影响,“意义”也必然是紧随人一生的事情,人的整个世界也就成为了一个象征和意义的网络了。那样的话,“人生的意义”也就不是哲学家才能讨论的曲高和寡的话题了,普通人触及它也是很自然的事情。附带一提的是,近代的哲学中认识论意义上的“认识”的地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贬斥。比如说,我不能思考“存在”,但不代表我就不能以某种方式“领悟”“存在”。我也可以据此说,我没有思考人生的意义,但不代表我就不能以某种方式触及人生的意义。

A:好吧。跑题了,我们在说《守望者》和新保守主义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