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space转向


打算把本space的风格转向高三时的风格,也就是偏向于发泄的风格,逻辑和客观都要靠边站。这样的转变带来的其中一个后果便是有人会受伤,which在以前已经发生过。我也不想那样的事情发生得太多,所以请各位读者如果感到看本space时感情受到伤害请留言指出(间接增加留言数目)。

这样转变的原因其实很多。一个是本space的定位有问题。高中毕业以后我想把自己的space建立成一种类似profolio的东西,也就是在space上系统有条理地展示我想过什么我有什么看法,同时希望space可以充当一个交流的平台。或许我比较喜欢负面地看问题,就好像宿命论者喜欢说一切已注定那样,不过在我看来,space的定位是基本失败的。第二个,纯粹为发泄。

萨特的理论之所以在我看来十分有魅力,其中一个原因便是他的理论狠狠地打击了一下宿命论。

其实对于宿命论我并没有很好的反驳,但我就是不喜欢,觉得宿命论的理论很无聊。按照某些极端的宿命论,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注定的。因为历史的不合重复性,一切都是注定的,没有东西不是注定的,可是关于事情是怎样注定的,宿命论没有说。而且比较次的宿命论者都会事后修正自己的理论。就好像说,世界上的一切事情都是A,没有东西不是A,可是从“一切是A”不能推出新的东西。说到底就是很无聊,就好像唯我论那么无聊。不是说它错,不过是很无聊而已。

暂时想不到有什么好写。

4 comments

  1. 宿命论的一些观点好像是从量子理论导出的忘了在哪里看过的,很有趣不过我觉得量子理论本身就隐含着推翻宿命论的一些工具

  2. 很难相信宿命论能从量子理论推出,因为正是量子理论给当时物理学界盛行的决定论(可以由此推出宿命论)予沉重的打击。

  3. 存在主义在一定程度上是另一种宿命的体现, 宿命论和反宿命论本身就是矛盾统一,完全可以强辩"改变自己命运是命中注定"。如果发泄体现了思考,未尝不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