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就是你这种逃避现实的行为 化为无意识的恶意 招致这种恶果”


暴风截屏20090103010052 

暴风截屏20090103010134

"就是你这种逃避现实的行为 化为无意识的恶意 招致这种恶果"高达00里面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也几乎是整部剧中少数比较meaningful的对白。这句话既可以用来教训沙慈,也可以骂骂那些口边挂着“我只是希望自己的亲人平安,难道有错吗”以为自己无辜得可以责备世界的人。

话虽如此,但那些(表现得)非常关注时事甚至不辞劳苦上街的有些人也不见得多好。比如说去年在西方国家发生的抵制奥运的事件中,除了部分居心叵测的人之外,大部分就是一些西方傻B群众,以为自己站在了大义一边,其实只是让媒体给误导了。这种无脑式的,不去弄清楚事情真相的关注和介入,造成的破坏比冷漠怯弱还大。也可以说,这种人不动脑式地接受媒体或者他人的看法的这种做法,也可以看作另一种冷漠,一种逃避自行判断的冷漠。因为世界可能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我不知道哪些是对哪些是错。如果我把错的东西当成对的,我可是要负上责任的。我不想要这种不确定性,不想要这种责任。最安全的做法莫过于听从权威,因为权威是对的,即使是不对的东西权威也会把它变成对的,所以我只要跟随权威我就能有道德上的确定性,真实是怎样我事实上不想关心。”可是,自行判断是不可能逃避的,即使你跟随权威也是一种自行判断。不但要会识别那些自认为不对的东西,而且还要尽可能地发出你认为正确的声音。

前段时间在校内上非常流行一面倒赞扬前国家领导人的帖子,浏览量及评论数目大得惊人。且不说崇拜国家领导人是否正确,单是那个“是中国人必顶”的字样已经让我感到很心寒。我会觉得很可怕,因为有那么一帮极其“热心”的“爱国”大学生,认为他们有资格有能力判定你是否中国人。

2 comment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