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盘点2008


悲观其实并不坏,因为在悲观者在其悲观的思考中,一个个乐观的神话会被揭破。所以神话破灭之际,真正可以依靠的精神支柱便会浮现。但是,从我能够写下上面的那个句子来看,我并不是个悲观的人,我跟别人不同的是我不愿意把希望建立在神话之上。

明白上面那句话的话,那么看到我对2008的总结之时,不会感到太惊讶或者担忧。我的总结就是,除了知道自己一败涂地之外,2008就是一败涂地。其实以下的文字可以用来盘点2008,其实也可以用来盘点2007,更可以用来盘点高三。又因为我这个一败涂地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于是也可以用来盘点这十多年。之所以说是一败涂地,那是因为我在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上败了。而这个根本性的的问题就是我的身份问题。这里的“身份”不是指身份证的那个“身份”。

身份问题可以归结为一个无比简单的问题,我是谁?说得具体一点就是,我有什么独特之处,使我或者别人,能把我从其他人中间区分开来。这个独特之处并不一定就是与生俱来的,相反,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选择自己的独特之处。非常不幸地,我一直用学业成绩来定义自己,于是对成绩看得非常重。这能够解释为什么小学、高三和大学会觉得那么痛苦,因为强人林立,成绩总是不如人。这种情况就等同于自己的身份遭受严重威胁,甚至可以说是自己正在消亡。一旦成绩不好,便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成绩上遭受挫折的时候,别人好心安慰我,但是都帮不了我,因为安慰的意思大概都是“这次不好下次继续努力”,而我的问题不是出在这里。如果说,即使我的成绩烂到底,我的亲人仍同样爱我,我在他人眼中的身份丝毫不会动摇,那么我就没必要把成绩和自己的身份拉上关系。

好了,就这样,不想再说了。

2 comment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