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看了毛同学的回复,我发现我错了。我发现我是个不怎么“道德”的人,而且我不应该找借口为自己开脱。事实上,假如那一百万人中间有我的亲人朋友,我的选择一定会和对待一百万个陌生人的选择不同。也就是说,伦理选择都有具体的条件和环境。在一个情境下作出的伦理选择不能转移到另一个情境。在一个新的情境里面,一切都要重新衡量。没有什么绝对的道德法则。

说起道德,我一向觉得道德很容易就成为压抑人的东西。一条条的道德法则,比如说不要说谎、要诚实之类似乎非常清晰的守则,一到实际生活中就到处都是自相矛盾,不是违反这条就是违反那条,构成一个交叉火力网,没有一条活路。如果真的把这些道德法则当回事的话,恐怕就只有隐居这一条路,在社会里想干掉事情的话绝不可能会干干净净。

可能说得有点远了,我上面所说的绝不是为没有道德的人背书,而只是想说需要重新思考道德这样问题。道德是什么东西?道德是样法则,不是神给的,是人制定出来的,因为我们社会的运行需要规则。每一条规则都有它的道理,虽然有些规则的原因不是那么容易说清楚。很显然,不能遵守的规则应该废除。比如说,“不能说谎”这条道德规则。什么是说谎呢?我生日收朋友的礼物,发现礼物很无聊大失所望但我仍坚强地假装笑一笑算不算说谎?还有校内上最流行的超级无聊文章上说什么女性喜欢男朋友假装一下什么什么(忘了具体是什么),那算不算说谎?然后你会发现大家对于什么是说谎的理解都大相径庭,你还怎么去遵守呢?

2 comments

  1. 上一条回复纯属水的……
    说到道德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没有放诸四海而皆准的道德,因此道德不是真理。个人愚见认为道德来自于进化,道德是为了进化效率最优而衍生出的。当然,来源不代表本质,具体说来,道德的标准会因为环境而变化。
    回到上一篇的那个问题,先前达尔文的进化论提到一群社会性动物通常会有警戒天敌的“哨兵”,但是“哨兵”是个危险的工作,不逃走而大声发出警报的自然更容易死掉,这就有点像103的假定了~但是为什么会有“哨兵”的存在呢?这符合个体利益(比如自身基因的传递)么?现代进化论把进化的单位从个体扩展到了种群,种群中一个个体的牺牲有利于整个种群的生存(基因得到了传递)。我想,由此以往,道德也就产生了。另一个例子,同种生物之间的竞争与非同种生物间的竞争相比,通常要温和许多,因为尊重同种的对手(不将其置于死地)有利于整个种群的生存,这也有点像道德的原形。所以,我认为道德是生物进化的结果,一种动物(特别是社会性动物)如果拥有“道德”,比如牺牲精神、相互尊重、扶老携幼、公平竞争等等,就能在自然选择中拥有更多的优势。
    当然,现在是104啦~ 人类是一种善于作茧自缚的动物。这个尺度的问题,我想你还是能把握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