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 暴力游戏与GTA


据说最近有人玩“暴力摩托”——唯一陪伴我度过童年的大型3维游戏。那时候我玩得极之暴力——比起在比赛里拿第一,我更关注的是如何在途中举起拳头或是抡起大棒给对手狠狠地来一下,务求让竞争对手重重地摔出跑道。如果对手不巧摔在前方,就给那可怜的对手来个迎面痛击,撞他一个永不翻身。如kp所说,若太专注于暴力,就必然会在比赛成绩上有所损失。不料我小时候就已经想到解决方案,和表弟一人负责驾驶,一人负责揍人,打人和比赛两不误。

至于我几天前下载完的侠盗猎车手GTA就更加暴力了——甚至可以在街上杀死手无寸铁的途人,可以和警察搞武装对抗,可以驾着偷来的汽车冲上行人道。对于玩魔兽时也会不辞劳苦杀死NPC的我来说,GTA简直就是天堂。

或许有人把暴力游戏归结为少年罪案频发的罪魁祸首,可我就是一个反例。在游戏世界中如此残暴的我,从来没有牵涉进任何暴力事件。暴力罪案的成因不只是暴力游戏的不良诱导,更重要的成因可能是,社会的结构失衡把某些人逼进了不用暴力无法突围的困境。

2 comment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