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8 死亡笔记动画


今天早上终于看完了死亡笔记的动画。

L死之前我一集一集仔细欣赏,到L死之后就整天盼着结局快点来。的确,无论是角色塑造还是剧情,第二部都是个大败笔。尼亚(N)的同伙米洛让我非常反感。一个刚离开孤儿院的15岁小孩居然能够拉拢黑手党?简直太荒谬了。还有,下半部初始米洛摆出一副和尼亚势不两立的姿态,到后来居然性情大变,为尼亚的成功而牺牲自己。尼亚和米洛这两个家伙简直根本就不推理,仿佛上帝般一下子就得出了一大堆结论。尼亚和米洛加起来能够超越L?纯粹是因为米洛纯粹是个恐怖分子,而尼亚又十足是个投机分子,内应外合,沆瀣一气。假如没有L之前的奠基工作,那两个家伙早就沦为基拉的牺牲品。

更令我不快的是后半部,夜神月和L的两个继承者根本不是在一个起跑线上。自L死去之后,日本搜查总部完全是鸡肋,只懂内耗,而尼亚有几名绝对忠诚的得力助手,还有无所不为的恐怖分子帮助他,夜神月完全处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孤军作战。尼亚恐怕正是因为了解月的处境,才胆敢嚣张地向月挑衅。

因此我最喜欢的角色当然是夜神月。搁下道德因素不说,夜神月从一开始就在进行一个不可能的任务——成为神,而他最终也因为自己的信念而死,使他看起来更像一个悲剧英雄,而不是反派。夜神月的疑惑,也是魅上照的疑惑——为什么这个社会隐藏有那么多的阴暗面,在动画中没有人能够解答,也没有人想解答。警察们无法超越自己的角色,纯粹按着别人指派给他们的角色行动。尼亚指责月只是个杀人犯,是死亡笔记力量的奴隶,在我听来也是空虚无力的。反而L一开始就明白自己不代表什么正义,纯粹是为了自己的兴趣而对付基拉的。如果有人能够解开夜神月的疑惑,我想月是会走上“正确”的道路的。

学过一点社会学的皮毛之后,我想,试图通过消灭“坏人”来净化社会是不可取的,因为大多数“坏人”都是像我们一样的人,只是他们受环境所逼而犯罪,而我们没有。若然我们处于同样的环境当中,我们也很有可能成为“坏人”。之所以存在那样逼人犯罪的环境,是因为社会的不合理所致。在这样的社会当中,坏人真的那样罪该万死吗,好人又真的那么无辜吗?

One commen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