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 “如果你的愛人變成這樣…你還會愛她嗎”


曾经在校内碰到过这样的帖子,帖子上贴出一系列某女人在某次意外之后高度毁容的照片。这种帖子令我非常不快,因为一方面要看完极其揪心甚至恶心的照片,另一方面也要忍受道德的煎熬。照片中毁容后的女人有如怪物,相信绝大多数人(我没有说全部)都会躲避不及。而这种感觉又使我质疑自己对爱情的忠诚度,使我感觉到自己只重外表,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爱我(或假想的)爱人。相信这正是帖子原作者的意图。

我认为,就对爱情的考验来说,毁容要比其他考验来得更大更痛苦。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一般人都不会有这样的经验吧),可以参考一下影视作品,可是一般爱情电影里面是不会涉及毁容这个主题的,我所看过的就只有《香草天空》涉及到毁容,虽然其毁容的程度还不够高。

image 《香草天空》这部片子涉及到被毁容者在毁容之后微妙的心理变化。被毁容者想继续原来的生活,可是发现毁容的影响是如此之深刻而微妙,以至于无法继续原来的生活。造成这种变化的,与其说是身边的人都以一种不正常的,怪异的眼光来看自己,倒不如说是自己无法接受自己的新容貌,却把这种隐藏在潜意识的想法投射到别人身上,变得似乎是别人而不是自己无法接受毁容后的自己。毁容是不可逆的,被毁容者无法继续在原来的生活轨迹走下去,原来的各种亲密关系也遭受到巨大的冲击。这时候,假如你的爱人被毁容了,你还想向以前一般爱着对方,那无疑是在试图否认毁容这一事件带来的巨大影响,无疑是在自我欺骗。再者,假如你的爱人已变成怪物般的模样,而你爱着他/她,那么很可能你所爱的只是毁容前仍然漂亮的他/她,你所爱的“他/她”并不是你面前的“他/她”,这样做又很“道德”吗?

其实,当你的爱人遭遇毁容,你会多多少少感到内疚。而为了摆脱心中的内疚,你很可能尝试继续爱他/她,似乎这样你就勇敢地尽了所有的道德义务,但这已经超出了爱的范畴,不再是爱了。而你也不过是从自己出发,而不是从爱人的角度出发。小心道德神话

3 comment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