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 [转载+摘录]我们应该如何抵制圣诞节等美国文化的入侵?【凯迪网络】


原文太长,不贴上来:
http://www.cat898.com/Infolook.asp?bclass=90&id=4828
摘录:
  我上面说过,我在西方国家我很少进麦当劳,可是当我到世界其他地方去出差、旅游时,我却一次又一次地走进麦当劳和肯塔基。为什么?因为不管在非洲、中东、东南亚还是南美,只要走进一家麦当劳或者肯塔基,你就不用担心语言不通,不用担心产品质量不好,或者卫生不过关,更不必害怕被人骗了——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打断我,你看,这就不仅仅是一种经商模式,而是带有很浓的文化——美国的文化气息了!
  即使会做生意的美国人真把先进文化和半生不熟的牛肉一起塞进了汉堡包里,我还是很难接受这种先进文化就是美国的和西方的特有的文化。要知道,做人做事要有诚信,待人要热情,童叟无欺,这难道不也是我们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而且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被圣人说得滚瓜烂熟了的。那时的美国和澳大利亚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就这一划,其实我已经完完全全地明白了,但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那位澳洲朋友以为我没有听明白,解释道,如果你让我说澳洲的文化,唐人街就是最好的代表,我很喜欢这里,这也是我们澳洲人的骄傲——唐人街是你们中国文化的一个微缩,但它已经是澳洲最优秀的文化的一部分,米斯忒杨。
他又说,米斯忒杨,你知道,澳洲可没有上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上百年的倒是有一些,但绝对没有拿出来吹嘘的理由。要知道,仅仅在几十年前,我们还在实行“白澳政策”,歧视亚洲人,如果造成那种情形的文化真的存在,那也一定是一种糟糕、需要随时改进的文化吧?可是——
他不用说下去,我挥挥手打断他,陷入了沉思。可是——当今一座美丽的唐人街就出现在澳大利亚悉尼的黄金地段上。这里所有的店铺都是华人的,这里商店里每一个货物都带着中国文化的气息,这里流行的招牌是汉语,这里“官方”的语言是普通话和广东话,这里华人们和平相处,各种观点和理念都能和谐共存……,最近,连巡视唐人街的警察也逐渐换上了华人面孔……。不能否认,悉尼唐人街上到处都能找到可以称为优秀的中华文化,但更不能不承认,这种优秀的中华文化已经成为澳洲优秀文化的一部分,从而让澳洲文化显得更加优秀!
我不知道那两位老先生决策人是否像我一样一个个参观过世界上所有的迪斯尼乐园,如果参观了,他们也许像我一样装着满脑子疑问和失望:在到处都是机动玩具和米老鼠、唐老鸭的公园里,美国的文化到底在哪里?难道美国用来侵占和攻克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就是这几个

卡通人物?!

我们是否可以说圣诞老人身上代表的慈爱、关怀就是西方的精神和文化,从而需要抵制呢?那么也许那些博士最需要抵制的就是他们头上的博士帽——博士教育制度可是西方文化最主要的部分,也是中国的教育制度原封不动地从西方文化中吸取过来的。当然,抵制圣诞节,不如去抵制我们屁股下坐的小轿车,那也是美国和西方文化最主要的象征。
中国有各种节日,传统的节日还特别多,但大家不能否认,我们的节日中,虽然也有家庭团聚,也有纪念屈原这样的忠臣等,却缺少一个圣诞老人这样普世民众都愿意接受的形象。
现在在中国一提到美国和西方的文化,有些人就异常紧张,呼吁要抵制,可是他们大概和我一样,无法把美国的文化具体表现说出来,于是就抵制汉堡包、迪斯尼乐园和圣诞节,弄得不伦不类。有时这些人给人印象是,他们根本没有吃过汉堡包,大概也就很紧张地在迪斯尼乐园转了几圈,至于说到圣诞节,他们更是不愿意敞开心扉,仔细想一下:圣诞老人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相比较而言,中国的文化不但堂堂正正地进入到美国和西方各国,而且在唐人街扎下根来,逐渐的,这些唐人街竟然成了美国、澳洲等多元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成了人家极具包容性的优秀文化的一部分。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思考?
那些呼吁抵制西方文化的人,最好先告诉我们什么是西方文化。同样的,那些呼吁复兴中国文化的人首先要自己搞清楚什么是中国文化,你要复兴的是天人合一,君臣尊卑,师道尊严,皇帝能够娶3000个老婆?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还是用毛笔字写字?还是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礼教,到底是什么呢?
有人经常把孔孟之道拿出来说事,好像只要我们复辟了孔孟之道,我们的社会风气就好了,贫富悬殊就小了, 和谐社会就出现了,中国也自然崛起了。我能说什么呢?井底之蛙的他们肯定不知道,2千年前孔子所说的那些大道理,在现在美国和澳洲的小学里,基本上在三年级以前都学完了。不相信,你去找一个美国三年的级的小学生,让他们对美国总统发表一下议论,他们一定会告诉你:如果那个家伙不继续补贴我们学校的牛奶,我就让父母不要选他。——天啊,这不就是中华民族流传了几千年而始终没有实现的“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大道理?!
如果你还不服气,那么请你告诉我一条我们两千年前老祖宗说过的真理,我一定在西方小学的课本中告诉你这条真理早就是人家小学的必修课。

抵制美国和西方文化最好的办法就是吸收其精华,变成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
(这句话在政治书已经被吆喝了一万遍,但谁又能做到呢?我们要放得开,要大胆地感受。老是用“文化侵略”说事怎么放得开?
看看日本的例子,看看高达动画和生化危机,看看别人是怎么吸收再改造的。)

4 comments

  1. 中国在各个方面受到西方的冲击太大了,等到回过神来的时候,就一心想找回以前的东西,神经太紧张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