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 慢性自杀


在老钟定期给我的邮件中,他这样说到:

“我发现我们身边好多人都在搞软性自杀.他们只是一具有行动能力的尸体.僵直的尸体与会动的尸体的区别只是,前者的熵值更大罢了.我想,对于"尸体"来说, 他们的自我(内在的小孩)已经完全被压制.各种各样的管制(内在的父母)使"尸体"们不能选择自己,他们没有将来的自己,因此成为像裁纸刀一样的"自在" 存在.这样的人,不能被称为"人",而更像"物".他们处于似活非活的不平衡状态,因此就产生摆脱自己的想法,一旦受到刺激,就会把想法付诸行动.YC就好像是这类人. 另外,即使(内在小孩)没有完全死掉,他也是像约塞连一样在挣扎. 这种人在卡恩卡斯上校式的内在内在父母强迫下,不断飞到被Alex Chen描绘成谢尔曼·戈林高炮师阵地的社会中去。而且,额定飞行的次数永远不会确定下来。这种挣扎的结果,一是在博洛尼亚上空阵亡,做一条会动的“尸体”,即使他们飞得像哈佛迈耶;二是像Major Major一样去逃避,我身边的学生通常是这样搞法;三是反抗,可是结果通常是像邓巴一样永远消失,但我一直好迷惑随军牧师命运会怎样。”

虽然我对具体的解释方面仍有保留,但这还是很好的观点。

我的观点是,现代社会已经变得病态。它从两面贪婪地榨取人的一切,劳动力和精神,直到把人的自我给榨取掉。它强迫我们按照遵照其意愿行动,不让我们有机会自我选择。看上去我们似乎有很多的选择,其实很多选择都是被迫的,并不是出于我们的意愿的。

哲学上说,人是他所作出的所有决定的总合。当大多数决定都是自己作的时候,我会感觉到我是存在的,因为那些我做的决定就是自己存在的证明,我就是我的证明。否则,我就只是他人意志的证明。我虽然有一个肉体,但自我却死了。个人顺应社会榨取自我的这个过程,为之“慢性自杀”。

7 comments

  1. JW,你应该说研究,多说点这些东西,人品守恒定律之流就我打理好了。精辟,一针见血。
    (其实是因为把我无法表达的意思都说出来了)

  2. 可以有这样三种人吧。一类人是完全不觉得有不妥。一类人是觉得有不妥,但是说不出来,像是我这类。另一类就像老钟和JW类的了。

  3. 以前还有一个想法的。现在发现有一点相似。就是说,我们面对的这个世界的一个子集合,存在这种的一种情况——有一些人,或者一些组织,声称它们是客观的。实际的情况就是客观被主观利用并凌驾于其他的所有主观之上。

  4. 人(二) ostsX[07.2]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怜的。无论人有的是宗教信仰,信上帝还是信共产主义,有信仰就会有希望,就有生存的意义。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人活着并不是为了吃饭。道理很浅显,做到的人不是很多。人怎么能活得如此没有目的的呢?我们是人类,不是为活着而活着的——我觉得有这种观念的人很恐怖,死了真的无所谓吗?我是很怕死的,因为我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多抱负没有实现,突然不明不白地死了简直是对我的价值和人生意义覆灭性的否定啊……人应该为了什么活着呢?可以设想,这个“什么”要支撑一个人走完漫漫人生路,应该是有意义而且有生之年不能完成的。而我们能在进步的过程之中获得喜悦。比如“共产主义”,是个好例子。不过对我来说这个词还是有点虚。我很在乎我做的几乎每一件事情的意义。这不是没事找事干,而是我必须要对我的生存负责——对我为什么生存而负责。想想,每天机械性地工作,吃饭,睡觉,这是一个人应该做的吗?这不是行尸走肉是什么呢?无论如何,我们总能从人类的生活找寻共同的特性。马克思的时代认为是劳动——实践。而我认为,人活得有意义的原始动力应该是人的求知欲——感受更多,知道更多的欲望。然后,经过思索,整理,创造出更多的知识,成为别人的知识来源。这个过程应该是贯穿整个人生过程的。问题是,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生活方式是与现代社会相违背的。事实上每个人每天有许多的“不由自主”的东西要做——某种程度上说,我认为这是一种隐晦的扼杀生命。所以——我的理想很简单——让更多的人能用更多的时间实现自己的价值。每个人的见闻,经历都不同,造就他们独一无二的思维方式,使他们能向这个世界提供更多与众不同的知识。我梦想中的社会,是每个人在他们感受这个世界,劳动实践的时候,总是充满惊喜的获得新的发现,并将其与人分享。这与共产主义社会一样,需要很高的生产力支持。而为了这一天的早日到来,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情。我之所以研究人工智能,就是寄望它能带给人类新的革命——让重复无谓的劳动成为历史的革命。为什么要浪费人类宝贵的精力去重复无谓的事情呢?人类能够思考,却没有好好地利用这种上天的眷顾,居然要去做机器!这符合人的天性吗?拥有更多人工智能的社会,不是一个每个人都不用劳动的社会,而是每个人的劳动都能充分体现其作为人的价值的社会。我们作为人类存在,应当活得有人类的尊严!(上面这段要在百度的cache才能找到了,因为发生了点事情,我把日志都删掉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