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 蜘蛛侠3


前晚Film So在LT-A组织放映了场免费电影,放的就是蜘蛛侠3。不能否认,Film So的宣传给我的印象很好,但最终到场的观众还是只有一丁点。偌大的LT-A就像是广州放着二三流电影的大影厅。我感觉蜘蛛侠3也并不像LJ说的那样无聊,这部片还是有看头的。

在我看来,蜘蛛侠1的主题是成为英雄,2的主题是选择继续做英雄,3的主题是复仇。第一集大家一定能看得懂,但我相信有一部分人会不明白为什么第二集中蜘蛛侠会失去超能力。如果有一些心理学的背景知识的话,也不难理解。

很不严谨地说,如果人的无意识不想做某事,无论这个人多么努力地去做,事情也是极难做成的,因为无意识经常会迫使人做出些迟到、选择性失忆、大意之类的差错来阻挠满足其愿望(即做不成事情)。蜘蛛侠2里,因为做英雄所要付出的牺牲,Peter的无意识不再想做蜘蛛侠,于是才会在关键时刻出现无蜘蛛丝、跳不高和近视重现等问题。后来Peter决定即使牺牲也要做英雄,他的无意识才不再给Peter添乱。不过我要说的是,无论是Peter阿姨的说教还是Peter自己的想法,让我重做英雄还是欠缺说服力的。当然,我从来就不是做英雄的料子。

最令我感动的是火车上的一幕是,当章鱼博士要掳走被其打至昏迷的蜘蛛侠时,列车上市民纷纷尝试以自己的力量保护蜘蛛侠。一个英雄所能够带给人们最好的东西便是这种勇气和责任感,难怪每一个咸蛋超人最终离开人类时,都告诉人类要自己保护地球。

至于第三集的主题复仇,在三集当中都有它的踪影。Harry和Peter之间的误会是极其老土和无聊的剧情。目睹蜘蛛侠温柔地放下死去的父亲便认为蜘蛛侠是杀父仇人,简直就侮辱了Harry的智慧。除此之外,第一集前段Peter放走贼人也是复仇之一。复仇究竟是否正确,我不清楚。但仇恨一旦和力量结合,便会产生可怕的后果,因为复仇是没有限度的,全凭复仇者的主观意志而定。Harry干的是赤裸的复仇,Brock就更离谱了,不仅他的意识不排斥这种“不合理”的想法(反映出此人心理的道德部分不起作用,即没什么道德观念和准则),还居然祈求上帝杀死Peter!蜘蛛侠的则是披着正义外衣的复仇,这更加隐蔽和危险。

爱情、亲情和友情当然也是蜘蛛侠的必需元素,不过在我看来只是些白开水,你不能离开它们,但却不会尝出什么味道。
我是想说我一般不会去关注这些元素,除非某影片在处理这些元素方面干得非常糟糕。
想看爱情/亲情/友情片,大可以去看大陆/港台/日本/韩国的影片。

4 comments

  1. I don’t agree with“爱情、亲情和友情当然也是蜘蛛侠的必需元素,不过在我看来只是些白开水,你不能离开它们,但却不会尝出什么味道”!
    也许白开水是没错,但能否尝得出味道视乎你有无用心去品尝,不是用舌去品尝,这样一来,你才会发觉原来白开水也有味道,那是你的心情。
    还有,Harry误会Peter时,现场好象只有Peter,Harry同他的父亲,对吧,当看到自己的亲生父亲死了,感情失控在所难免,误会也自然产生了。你有否试过失去亲人时的极度悲伤,尤其那是你最爱戴的人?当我眼睁睁地看着我最爱戴的外公徘徊于死亡边缘时无力的挣扎,我真的好痛苦,我无能为力,甚至连医生也站在一旁无能为力,我那时痛恨极了那些无用的医生,想狠狠地揍他们,其实这些都是极不理智的想法,但在那个时候,当我的情绪已经失控,我就不能控制这些想法。我想,Harry 那时应该也是这种情况,这完全跟理智和智慧无绝对的关系。不过我想你也不会明白的,从你的那句白开水的话就可以得知。 

  2. 除了误以为 Peter是凶手,他还能怎么认为呢,凶案现场只有他和Peter,怎能找到其他解释的理由呢?而且他那么敬爱他的父亲,点也不可能相信他父亲是魔怪,杀了自己吧?

  3. 什么凶案现场?即使有,都是在Harry看不到的地方,他父亲是死在他看不到的地方。而且蜘蛛侠是飞进来的。看了那么多的侦探作品还认同Harry的做法,我真不知道说些什么Harry可以调查的,以他的家庭背景来看那并不是太难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