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


今天,即使有人还对我的生活方式评头论足甚至嘲笑的话,我也不一定会以贬低这种人的生活方式作为反击。我想问这种人说,你能够说一个每周上教堂的虔诚的基督徒是在过一种毫无意义的生活吗?如果这人能够正确地认识这个问题,那他一定不会觉得潜心于读各种各样的书有什么值得取笑
诚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且,如果你不能理解他人的生活方式的话,那么请至少抱一种尊重的态度,尊重你不能理解的生活方式,只要选择它的人在其中找到意义而又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
无疑,我没有放弃对过着某些生活方式的人的谴责。但谴责的对象只限于那些从未在其生活方式中找到意义却从未试图谋求改变的懦弱者

高考成绩公布那一天见证了无数悲喜剧的发生。我不想对自己的成绩再说些什么,但我不能不说它助长了我的虚荣心,因为班内所有我认为有威胁性的对手几乎都倒下了。对那些高考考不到合理分数的亲友和同学,我只能表达我的遗憾,但我不得不说这确实是个成长的好机会,因为它会让你感受到生活和社会的不公平。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这着不公平会大大减小,但它永远不会消失。

高考语文湖南卷是“诗意的生活”。现在的学生小学便要被迫学钢琴小提琴绘画书法游泳作文英语……哪里来诗意的生活?这不明摆着让学生睁眼说瞎话吗?真不知道海德格尔九泉之下作何感想。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曾写过一篇名为《诗意地栖居》的论文,国人常常在没有理解其思想的情况下胡乱引用这个标题)

7 comments

  1. 据某网站消息,大学生入学成绩的倒数与其家庭的社会地位成正比,也就是说分数由高到低为农民、下岗人员、个体户、工人、学官商。高考制度是科学的(公平),在这里却反映出社会巨大的不公平,在不公平的社会中,公平的高考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作用。你的意见?

  2. 至于“诗意的生活”什么是诗(梨花体?),才有什么样的生活。不然,“诗意的生活”很可能变成“失意的生活”这种先蹂躏一遍再侮辱一遍的做法。“上级主管部门”是经常做的。让学生顿生“是默默忍受…还是挺身反抗…”之感。PS:据说海德格尔同情纳粹,他后来怎么样了?

  3. 1)哪个网站的消息?我对这个消息的真实性相当怀疑。2)那个消息怎样“反映出社会巨大的不公平“?你需要进一步叙述两者的联系。3)我不承认也不否认“高考制度是科学的(公平)”4)高考制度的意义(本意)是使低下阶层进入较高的阶层,这些年来它一直有效。它是否在所有方面都对社会发展有利?明显不是。5)这些年来,教育产业化和广东教育的胡乱改革造成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能归结到高考制度上。6)我blog上写的那句话是假定高考制度是公平的。但高考期间生病或是家里有事造成高考失利是不公平的。这句话是很随意的,而且和我一贯的立场可能有冲突,请不要太在意。高考制度是否公平这个问题,我还没有答案。

  4. 关于海德格尔,请看以下:1933年4 月底,海德格尔在44岁时当选为弗莱堡大学校长,与NZ发生了关系,1934年2 月,他辞去了职务。这中间10个月的经历成了海德格尔一生中最大的污点。我们一开始就说海德格尔是一位有争议的哲学家,说的就是这个问题。人们真正难以容忍的不是海德格尔曾经亲近NZ,而是他对此始终保持沉默,遂使人们不断地纠缠他与NZ之间的关系。人们尤其想知道的是海德格尔与NZ的关系究竟在其思想中有没有根源?在此之前,人们也曾经纠缠过黑格尔和尼采是不是NZ的思想来源。另外,二战之后,人们异口同声清算、忏悔与NZ的关系,为什么海德格尔一言不发?的确,海德格尔既没有低头认罪,也没有为自己辩护。……最后,问题集中在海德格尔的沉默。由于海德格尔本人不说话,我们无法知道原因究竟何在,不过还是可以推测的。有一种观点,我以为比较合理:海德格尔以西方文明的批判者自居,他反思的是整个西方文明的局限,NZ为人类所不齿,但并不意味着战胜国就没有问题。在海德格尔看来,NZ与盟国,都是西方文明局限性的产物(原子弹)。海德格尔的弟子们可以既反对NZ,同时批判西方社会的异化,唯独海德格尔不行,因为他没有“资格”,他无法理直气壮。    所以海德格尔只好沉默。或许保持沉默是他唯一选择。……    海德格尔辞去校长职务之后,退守书房,埋头学术。盟军解放德国之后,海德格尔因为与NZ之间的关系,被审查并且禁止讲课,直到1951年才解禁(著名指挥家卡拉杨就是因为曾经是NZ飞行员,生前始终未曾到过美国演出)。不久,海德格尔就退休了。当然,他还是弗莱堡大学的荣誉教授,仍然讲课,领导研究班。摘自《〈存在与时间〉讲义:导言(1)》 哲学在线网站

  5. 曾经以为自己已经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但当它倒下后,发现它原来毫无意义.
    究竟生活是追求什么,我迷惘了.
     
    很佩服潜心博读之人,我爸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