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 有关高考


为什么需要高考?
维持社会的稳定和促进发展需要优秀的人才进入中上阶层,但中上阶层的家族成员和附属集团倾向于把峙既定的特权,使自己垄断中上阶层,而这些人中不乏对社会有害的庸才和寄生虫,他们不光霸占着重要的位置,并且阻止中下阶层中的优秀人才进入,于是需要建立一定的选拔机制杜绝,至少是压制这种现象。在中国,这种现象相当猖獗,历经几千年仍然没有减缓的趋势。

和所有的人才选拔机制相似,高考的作用在于使各个阶层在既定的规则下进入各个阶层(主要是中上阶层)。唐代开始的科举考试直到现在的高考都在这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卓有成效。这种规则的精粹在于,无论哪个阶层都有相当数量的人能够通过规则的认证(特别是中下阶层),这也是规则能起效的关键。

现在的问题是,因我个人的见解,高考太过关心选拔本身,而忽略了这样选拔出来的人才是否能起到应有的作用。高考过度死板僵化的操作使得人才变得守旧,盲从权威和缺乏创新精神,因为完全客观的考察方式使得学生的主观创造毫无用武之地。

然而,这种死板的被众人口诛笔伐的考察方式,正是能够使中下阶层进入社会高层的现有的唯一方法!

(即如我表哥所说,高考是目前所能做到最好的)无论如何,庸才和寄生虫当道总比高考造成的问题要严重得多,如果把前者比喻为死亡,把后者比喻为苟且偷生,那至少是活了过来。高考到了今天这个地步,可以说是中国恶劣的倾向造成的。也就是说,高考问题不是教育制度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的制度甚至是文化的问题。这并不是说,高考不能改革。而改革的前提是,要始终保持高考作为保持社会稳定的中心机制。

对于我的意义
现在,没有多少人看到我写的东西,自然我的主张也不会有什么影响。然而,一旦我登上了高位,有谁不会来看呢,我的话又怎么会没有影响力呢?而登上高位的方法只有高考。

尝试以“唯心主义/唯物主义”评价他人的各位注意,当你尝试这样做的时候,你便犯了形而上学错误,因为你并没有赋予你的命题中的某些指号以意味。
无论唯心主义或唯物主义你都没有办法证明,因为像“物质”和“精神”这样的指号根本就是,毫无意义的!

3 comments

  1. 正如我平常所说,暂时未发明比高考制度更能选拔人才的制度,高考才得以延续。对,高考之所以被口诛笔伐,并非高考本身,而是其选拔的方法。改变我们所能改变的,适应我们所不能改变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