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消除对我是电脑高手的误解


大家怎样看待一个电脑高手呢?
什么时候人们会想起身边有个电脑高手呢?

一般来说,是电脑坏了的时候,是想买整机或软件硬件的时候。
但这个时候,你更需要的是电脑修理工,而不是电脑高手。更何况,我不是那样的电脑高手。

我一点都不懂得修电脑,也不会组装电脑,更不是很清楚地知道AMD和Intel CPU的具体区别。
我不知道主板发出的三长两短是什么意思,我只知道那是硬件出问题的信号。
我不知道怎样会使主板烧掉,我只知道一个小U盘不会有那么大的能耐能毁掉主板。
我不知道最新的CPU、显卡、硬盘和U盘的行情,因为我从来也不去电脑城买硬件。
我不会做骇客(Cracker)去攻击网站,我也不会那样做。
我不能在一个月内写出《帝国时代》,我甚至从没有做过一个游戏。
我虽然对比尔·盖茨的生平了如指掌,但我并不崇拜他。我崇拜的是RMS,Linus等开放源码的大腕。
我不知道最近有什么新软件,因为我几乎不再看《电脑高手》《大众软件》之类的杂志。我现在常看的杂志是《Newton 科学世界》《中国国家地理》,高中以来看的书多数都是关于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的书籍,另外还读过《第二十二条军规》《沙丘》等文学著作,再加上几本科普著作。

我早已不是电脑迷,我对电脑界的行情毫不关心,我只对电脑基本原理所包含的哲学思想感兴趣,偶尔操起Python写几个工具程序,看一些关于算法的文章。
我对自己的精确定位是“被电子计算机哲学所启发的人”。

所以,当你的电脑坏掉或是想买什么的时候,不要对我抱有什么希望。如果你只想找个懂点电脑的人闲聊,我倒是很愿意。

6 comments

  1. hey… 骇客唔系cracker~ cracker系饼干或者解密高手~ 不过骇客系hacker~ they are slightly different…
    哈哈~ 唔好抱怨唔好抱怨~~~ 我电脑坏左仲系稳你!!! 唔一定要对你抱有希望~ 不过会专登稳你帮手~ 睇我几睇得起你~ 

  2. to Miranda:Hacker和Cracker的区别不是几句话能够讲完的。某些做开放源码的仁兄称自己是Hacker,但他们却不是那些搞破坏的人,也不是从事信息安全的人。他们认为今天人们用Hacker代表Cracker是媒体误导的结果。

  3. 半年内我部电脑入厂大修了三次…
    上个礼拜那次就花500多个大洋…
    换硬件,换声卡,换风扇仔…
    成个主机入面D野几乎换过晒…
    突然觉得比个修理噶师傅鱼肉了一番…如果有个电脑高手噶朋友…
    情况会好好多…起码5洗浪费甘多钱…..有D不知道有没坏的东西,都被判死刑,拿去换…..
    就由于我是个电脑白痴….唉….

  4. 无论咋说,电脑这“庞然大物”,你应该懂得比我多。我想,你也会乐意竭尽所能帮助别人。知识与经验,不也是在不断遇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累的吗?
    如果我是你,我会对此十分乐意,我会在别人遇到的问题中,寻找并解决自己问题。

  5. 当你坚持要我帮忙的时候,我当然不会冷漠拒绝。但大家要知道我从未自己装过一部电脑,更何况我的电脑极少坏——丧失了从问题中学习的机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