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 the third weekend(updated)


其实这篇才是真正的the third weekend,谁料突然有感而发,写了整篇的洋文,希望大家看得懂。
其实计划写的东西很多很多,恐怕会漏很多。Space成员的扩展
终于看到了乔的space,感觉他本人跟他的Space基本一致。然后同班的肥麟也在我的引导下加入了space大军,但我估计他的space是几万年都不会更新一次的。

LQ和方太
作为班主任,两者的管理风格恰是在两个极端上。我很有幸能够在两年内遇到两个如此不同的班主任。LQ的管理哲学跟级长的很相似:不求表扬,不要批评,只求领导同志把我当成隐形,好让我能全心全意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以老师听课为例,即使高一时坐满了半个课室的老师(简直是存心干扰我们上课),LQ仍然按照他的计划上课。而别的一些老师碰到教育部门来听课的场合,总是打乱原来的计划来迎合上级。LQ这样做的结果人人都清楚,这么优秀的老师,我从来没有听过他有过什么头衔。管理上相当地宽松,使得大家不会因为完成义务耽误太多的时间,值周站门口不过是每人一天,卫生只要不是太离谱就通过…

程序设计的实践
上个星期天,几乎没做功课,而是写了个程序Programs Launcher的雏形。这个程序没有什么特别大的用处,基本是以树状图的形式列出常用的软件和文件夹的快捷方式,你还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添加、修改或删除这些快捷方式。很简单,大概400行,用Python写成,但也很有用。那些快捷方式的地址信息储存在Sqlite数据库里。之前没有料到Sqlite在Python里操纵十分方便,比MySQL更方便,但性能就逊得多了。
测试中我碰到了些很棘手的问题。原因是这个Windows操作系统总是喜欢标新立异,但最终这些标新立异都被证明是些失败的设计。比如地址分隔符,在Unix用反斜杠’/’,在Windows和DOS则用斜杠”。乍看之下好像没什么,但”是C和其他很多编程语言中的转意字符,于是如果你想在C语言字符串里表达一个字符”你就得输入’\’。我遇到的还有处理参数的不同方式的问题,在Unix和命令行程序中,主函数int main(argc,argv[])所接收到的参数argv[0]也就是第一个参数是这个程序名,而在Windows GUI中那个WinMain的第一个参数却不是程序名,而是下一个参数。如果按Unix的方式传递全部参数给它,它将会把程序名字当作参数处理。目前还没有想到办法区分命令行程序和Windows GUI程序以分别用不同方式传送参数,启动Windows GUI程序时只好不传入参数。

偏科之讨论
今天之政治课,级长提问上次所学之概要,答出者与不能答出者各占其半。级长不悦,直疚吾班怠慢文科学习之风。吾班之怠慢文科确如级长所云。文科之中语文首当其冲。古主任之课上,总有数人轮流瞌睡,不瞌睡者亦十有八九做别科功课,加之政治课提问总不能使级长满意。虽级长言之有理,然我们亦有困难。困难之首曰作业太多。我班之作业无论从深度,数量论,皆别班所不能比。今理科作业尚未能按时完成,岂有余暇涉猎文科?
PS:LQ和级长对我们的要求是矛盾的,我们实在是进退维谷。

fly me to the moon
Fenix最近的日志写到了《fly me to the moon》这首歌,本人也十分喜欢这首歌,歌词十分好,直白之中又不失含蓄。星期天下午我花了将近1个小时录下了许多个版本,都是从《新世纪福音战士》的片尾字幕转录下来的。说起《新世纪福音战士》,使我最喜欢的日本动画片,水平很高,就是总带些血腥和消极,不是每次看完都很舒服。

2 comments

  1. 羡慕你能在LQ领导下度过2年,而我只能在方太的阳光工程下度日如年.
    前天,聪少就成了阳光工程的牺牲品,因为方太说我们班晚自修吵,要捉一个人出去坐.
    聪少可能有聊过天,但绝对不会是最吵的那个,不知怎么被方太选中了.
    只能为他无奈,走廊的灯光这么暗,跟本做不了功课,还要遭受那些经过的值班老师的白眼…..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