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2天之内看完了HP2的中文版。
结尾一段哈利向校长提出关于自己的疑问,即分院帽为何早先认为哈利适合去属于黑魔法师的斯莱特林学院。校长则解释说选择比所具有的能力更重要。这令我又想起了海德格尔的存在主义哲学(这是我知道的最富有诗意的哲学理论,大家不妨抛开学习马经时对哲学的偏见去了解一下)中关于此在即人的性质:
人因他对自己的存在有所作为而得以存在。……人是什么?那要由他自己去是。正因为人就是他所将是的或所将不是的,所以他才能说:成为你所是的!
——摘自陈嘉映《此在素描》顺便说说校长。咱们学校换了校长,其实换了没换或换了谁都没关系,我对新校长没有任何期望,只要他不“制造比他本身更大的错误”(贝多芬语)就好了。中国的校长实际上是个官,而不是教育家。校长烦忙在日常的行政杂务之中,即使有什么教育理念,都早抛到九霄云外,最终疏于教学,成为一个特庸俗的人物。当然这不是校长本身能够控制的,这是制度的问题。国外的制度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行政杂务大部分由校长秘书处理,校长能够仍然把大部分的时间用在教学上。

记得当时和哈利一并吸引我注意的是《魔戒》,不论别人怎么比较这两部东西,我觉得这两部东西确实不能相提并论的。哈利的创作中心在于情节(秘密和故事的展开方式)和小孩的成长,而《魔戒》虽然人物性格刻画得比较生硬,但它的创作包括完整的历史,地理环境(有几幅手绘地图,有很大自创的河流名和山岳名),甚至几种自创的语言!这跟作者有很大关系,哈利的作者不过是个普通的作家,而《魔戒》的作者托金斯则是著名的语言学家,两者很难比较。《魔戒》的成功不在于它是否带有所谓深刻的寓意,有否讽刺现实,而在于故事本身的生命力和迷人之处。相比之下,真的看腻了那些粗糙的说教故事,无论它说明了一个怎样深刻的道理,就故事本身它们是彻彻底底的失败者!
不记得在哪里看过一篇文章说古代中国的童谣大多是讽刺政治的,我说中国人多注重实用啊,连童谣多不放过,看,现在遭到报应了吧?(自己也要反省)

8 comments

  1. 或者中国大部分的校长都如你所说的一样,但系肯定有一个例外,
    就系黄俊勇校长,国就的前一任7中校长.
    不过很可惜,在我们刚升初一入黎初中的那一年,他退休了.
    接下来的几年他受到某几间中学邀请他当校长,不过他拒绝了,他就当了7中的名誉顾问.
    他有张办公桌就在国就那张旁边.
    他是个很多才多艺的校长,教我们弹阮的,是民乐队的领队.
    他个子不高,跟周兆堂差不多;同周兆堂一样是物理的全国优秀教师(在7中115周年那本纪念册,有出现过他的这些介绍);还是上上届的人大代表(当时在东湖街什么办事处,张贴的宣传栏,有他的照片)
    起码,在我们民乐队这堆人当中,认为他真是个好好好好的校长.
    平时他是个慈祥的老伯伯;但当我们不乖时,他的威严足以震住我地,偶尔还会跟我说说道理.
    跟 余嘉玲 靠声大夹恶来震住管乐队班马骝,很不一样….
    如果他能迟几年才退休就好噜….

  2. 嗯嗯,我也觉得黄校长很好。
    听说,在黄校长还没有退休之前,七中的校风是没有这么形式化的。
    不过,总是不断的这样变化着,也不可避免吧
    只是希望换了校长之后不要比梁校长更糟糕就好
    其实,我个人接触的梁校长其实并没有我们平时看到的那样,只是某些压力迫使他如此
    我平时见到他,他也会很亲切地说着一些事情,并不严肃
    我个人一直都不是很喜欢我们学校的领导层,但是,接触了之后发现都是被迫的
    所以以后别人问我你对他们的感觉怎样
    我都会说,没有什么感觉

  3. >其实,我个人接触的梁校长其实并没有我们平时看到的那样,只是某些压力迫使他如此我都是这样想的,制度的压力吧…

  4. 其实我的目的不是讨论七中的校长,而是教育制度下官僚式的校长。不过还好,七中的换校长暂时还没有引发负面效应。

发表评论

